“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4 23:12:00 | By: 陈国强 ]
 
     早晨学生早操的时候,发现有几个班级没有出现在操场,他们在进行单元测试。
      从原则上说,这样利用早操晨会的时间组织测试是不合适的,如果不给予指出更是不负责任的。因为学校这么多班级,没有一个规范的话会乱套;“三项规定”尚且要严格执行,常规的作息更应该保证。
      从情感来看,老师们为了规范考查,早早地来到学校,认真地组织,本身是对工作的负责,刻意地指责真的于心不忍。因为比较规范的测试,用一节课的时间是很难完成的,尤其是高年级。
      面对“原则”和“情感”的矛盾,我们该怎么办?
      首先,我觉得彼此应该相互理解,大家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所以,没有必要造成情绪上的不愉快。因为工作本身就是在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出现矛盾,消除矛盾,这是正常的。
      其次,我们要加强沟通和交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策略。诉说、甚至宣泄内心的情绪很容易,但它无益于问题的处理,重要的是思考怎么来解决,尤其作为管理者。
      对于组织测试这件事,既要坚持原则,又要面对客观,我们到底如何处理呢?
      我提出一个初步意见,供大家讨论。
      第一,我们要控制测试的次数。一节课可以完成的平时测试,由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计划自行组织;超过一节课的综合测试,原则上中高年级每个月不超过一次。
      第二,我们要规范测试的组织。超过一节课的就涉及到时间问题,一个年级组尽可能作统一安排,事先把安排计划以书面形式递交教导处备案。这样,我们的工作更规范的,即使是上级部门检查,也不会为难某一位老师。
      第三,关于测试地点的安排。除了毕业班,为适应毕业考试的氛围,我们可以组织一人一桌,但次数不宜过多;其他年级不提倡。
      以上意见是否合理,供大家讨论。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14 13:11:00 | By: tcs(游客) ]
 
中层与教师,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但也不是楼上说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应该是合作关系,大家为了做好一件事,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相互合作!只是每个人的岗位不同而已,分工不同而已。不要把中层神话。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12 11:27:00 | By: kexing(游客) ]
 
要改变人的观念--难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12 10:48:00 | By: abcd(游客) ]
 
以下引用来逛逛(游客)在2008-4-11 22:39:00发表的评论:
学校中层即将进行民主测评,结合平时教师们背地里的议论,我发现,深得人心的、优秀的中层,最起码要具备三种素质。
第一,要有踏实的工作态度。有句话说得好,态度决定一切。良好的工作态度,是所有工作的前提。没有好的工作态度,即使“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恐怕都不会开出什么好花,结出什么好果。因为这样的人缺乏一种责任,缺少一种为他人服务的情感,他们容易孤芳自赏。有学识,有能力,却不肯服务于大家,这样的人怎会让人信服?他们怎能赢得别人的喜欢?所以,作为学校中层,必须有种“大爱无痕”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把自己作为集体的一员,融入进去,把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才会深得教师的喜欢。工作紧了,严了,认真了,固然会让一些习惯了自由的人说三道四,但那只是暂时的。工作认真去做了,自己把良心放在道德的天平上,教师喜欢这样的人。当然,良好的组织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社会交往能力,也是中层不可或缺的工作能力。
其次,要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一位优秀的中层,仅仅有了态度还不行的,管理是需要智慧的。要想让自己的管理充满智慧,让自己在教师面前有说服力,也就是让教师打心眼里服你,中层必须练就过硬的专业素质。我们且不说中层要具备全面发展的素质,最起码他自身分管的这项工作,专业素养要高。外行领导不了内行。自己对分管的工作都不熟悉,还怎样去指导教师工作?这种情况下,教师多半会等着看笑话,或者会以一种不以为然的心态,来对待中层,这会很令人尴尬的。有时中层不能令行禁止,可能也与这有关。当中层具备了较高的专业素质,又拥有了一定的管理智慧后,他在教师中的威信就会大大提升quote]
说得太对了,学校要发展,领导一定要带头啊,老师自然就跟上来了。
学生很会发现这个老师是否尽力,是否偷懒,于是他们也会效仿。老师也这样,领导卖力了,带头了,自然会跟上来。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11 22:40:00 | By: 来逛逛(游客) ]
 
希望对校长有所触动!!1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讲得在理,说得也好。谢谢!
我们会自找差距,不断努力!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领导就是服务,所以领导应该做大家的朋友。
但老师也应改变一种心态。
老师是在为学校做事,领导也是;
老师不只是为学校做事,
老师也是为自己做事,
领导也是;
因为任何职业首先是谋生的手段,
谋生就是为自己谋求生计。
所以,学校布置的工作,
是领导的任务,也是老师的任务,
如果觉得那是帮某个人的忙,
那么某个人只有校长也,
作为校长恐怕欠的人情也太多了。
我觉得,“为自己而教,也为明德而教”更近情理一些。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11 22:39:00 | By: 来逛逛(游客) ]
 
学校中层即将进行民主测评,结合平时教师们背地里的议论,我发现,深得人心的、优秀的中层,最起码要具备三种素质。
第一,要有踏实的工作态度。有句话说得好,态度决定一切。良好的工作态度,是所有工作的前提。没有好的工作态度,即使“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恐怕都不会开出什么好花,结出什么好果。因为这样的人缺乏一种责任,缺少一种为他人服务的情感,他们容易孤芳自赏。有学识,有能力,却不肯服务于大家,这样的人怎会让人信服?他们怎能赢得别人的喜欢?所以,作为学校中层,必须有种“大爱无痕”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把自己作为集体的一员,融入进去,把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才会深得教师的喜欢。工作紧了,严了,认真了,固然会让一些习惯了自由的人说三道四,但那只是暂时的。工作认真去做了,自己把良心放在道德的天平上,教师喜欢这样的人。当然,良好的组织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社会交往能力,也是中层不可或缺的工作能力。
其次,要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一位优秀的中层,仅仅有了态度还不行的,管理是需要智慧的。要想让自己的管理充满智慧,让自己在教师面前有说服力,也就是让教师打心眼里服你,中层必须练就过硬的专业素质。我们且不说中层要具备全面发展的素质,最起码他自身分管的这项工作,专业素养要高。外行领导不了内行。自己对分管的工作都不熟悉,还怎样去指导教师工作?这种情况下,教师多半会等着看笑话,或者会以一种不以为然的心态,来对待中层,这会很令人尴尬的。有时中层不能令行禁止,可能也与这有关。当中层具备了较高的专业素质,又拥有了一定的管理智慧后,他在教师中的威信就会大大提升。 再就是,工作方法要艺术化。我发现一些中层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工作缺少艺术化。该做的工作做不好,教师会小瞧这些中层。想把该做的工作做好,必须要有艺术性。如果中层把自己当成“领导”,试图用“权力”来解决问题,这样的人肯定不能完成好工作,也不能处理好与教师的关系。“菩萨”是人供奉出来的,“领导”是教师捧出来的。教师为什么“捧”?因为他值得教师尊重。所以,作为领导要掌握平等、互相尊重的原则,把教师当成朋友,当成可以帮你做事的益友和助手,他不是在用教师做事,而是在请教师帮忙,如果中层有这样的心态,用这样的指导思想来开展工作,这样的人教师应该是比较喜欢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10 19:09:00 | By: xl(游客) ]
 
都是为了工作,原本没什么对和错,关键是交流要用心,不是停留在口头上!作为领导不应该只是管理,更重要的是服务。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7 14:15:00 | By: 567他(游客) ]
 
以下引用家长(游客)在2008-4-7 13:36:00发表的评论:
作为一个家长,我当然希望我孩子的学习成绩好!


这家长说的对,通常情况向下学习优秀的孩子,品德不会差到哪去!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哇!我好像成了一个不要成绩的校长哦!
我认为德育是为智育服务的,
或者反过来说,正是这句话“通常情况下学习优秀的孩子,品德不会差到哪去!”正是因为德育使习惯、意志力好了,所以学习会更好。对不?
颠来倒去,德育促进智育,智育发展德育,都是教育,说到底本来就是不分家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7 13:36:00 | By: 家长(游客) ]
 
作为一个家长,我当然希望我孩子的学习成绩好!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7 13:21:00 | By: hahaer(游客) ]
 
一篇博客引发的“血案”,哈哈哈哈……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7 13:12:00 | By: dede(游客) ]
 
很多学校都"背地"里狠抓文化课的.而且这样的学校,在群众和领导眼里就是好学校.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7 10:53:00 | By: jsjs(游客) ]
 
以下引用ysty(游客)在2008-4-7 7:40:00发表的评论:
kala的说法似乎有点不妥,难道每次单元考四十分钟都不够,都要占用其它的课时,单元测验与综合测验毕竟有所区别。如果真的如kala所说,恐怕不只是一个年级,一个学科的问题了。那么,出现大面积的挤占现象可不是一件小事。领导应该对单元测验内容与单元测验时间作必要的规范。
过去明德小学教学质量可能在全市范围内达不到上游水平,但也是可以的,在老百姓中有良好的口碑,并且有一点做的很好,就是严格按课表上课。假如今天大家都不按课表去上课,去抓考试成绩,我看未必能追上城里的一些学校,反而丢了明德的优良传统。再说,如果晨会被占,早操不做,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还如何抓用什么时间去抓,学生在校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如何去落实。
唉,这都是应试教学惹的祸。
希望领导与教师之间不要因为此事产生不愉快,毕竟都是为了工作嘛。


你是老师吗?你有教过书吗?你有参与过考试吗?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看到这么多老师发表自己的看法,心里很高兴,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包括出现一些“矛盾”,
有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但随着问题的解决也就推进了工作,
还让大家更加多地点击我们的“博客”了。

我提出这个“意见”,希望大家讨论的是“要不要?”“要几次?”可以在这里发表你的看法,也可以在自己的教研组内讨论,然后再作决定。

说话请注意语气,不要人身攻击哦!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7 10:48:00 | By: 发发牢骚(游客) ]
 
处在这样一个“原则”与“情感”的矛盾中,我想受伤的不仅仅是教师,更是学生,难怪现在的学生“一代不如一代”,因为现在的教师“一代不如一代”。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7 7:40:00 | By: ysty(游客) ]
 
kala的说法似乎有点不妥,难道每次单元考四十分钟都不够,都要占用其它的课时,单元测验与综合测验毕竟有所区别。如果真的如kala所说,恐怕不只是一个年级,一个学科的问题了。那么,出现大面积的挤占现象可不是一件小事。领导应该对单元测验内容与单元测验时间作必要的规范。
过去明德小学教学质量可能在全市范围内达不到上游水平,但也是可以的,在老百姓中有良好的口碑,并且有一点做的很好,就是严格按课表上课。假如今天大家都不按课表去上课,去抓考试成绩,我看未必能追上城里的一些学校,反而丢了明德的优良传统。再说,如果晨会被占,早操不做,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还如何抓用什么时间去抓,学生在校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如何去落实。
唉,这都是应试教学惹的祸。
希望领导与教师之间不要因为此事产生不愉快,毕竟都是为了工作嘛。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6 19:39:00 | By: ggg(游客) ]
 
可怜,可敬的语数外老师。。。。。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作为校长,我也不可能不敬重语数外老师啊!因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根基,也是校长的底气!
但是,从学校大局来说,综合学科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也不能忽视啊!
综合学科的老师更应设定目标,奋发有为啊!
我两头不讨好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5 18:39:00 | By: KALA(游客) ]
 
据上级领导规定每个学期要考满7张单元测试卷,且题目类型要多样,综合能力的检测为重点。那么每月不超过一次综合考,是不是我们每学期要上满7个月的课?
哎~~~~~~~~~~~~~~我们也知道这样挤占德育时间不妥啊~~~~~~~
做人难,做教书育人的人更难,做教书育人中天天给自己上套还得考虑怎样打这套子的结才够漂亮的人难上难~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即使一年有18个月,教师的工作也不会是悠闲的。
不是因为占用了德育时间,而是为了更加规范。
你觉得怎么做更合理一些,说说你的建议。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5 14:07:00 | By: 我也说说(游客) ]
 
把“博客”看作一个交流的平台,的确是很好的方法,但这样并不能拉近我们领导与教师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就像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一样!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有时候,我觉得文字更能表达内心的想法。
如果这种方式给人“老师与学生的关系”这样的感觉的话,倒是我不想要的。
不过,看到越来越多的老师来这里交流,我很高兴。谢谢!
我还希望老师们有什么想法在QQ里给我留言。113490838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5 10:04:00 | By: mm(游客) ]
 
“没有不要造成情绪上的不愉快”,“不要”是否为“必要”?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是的,谢谢!改过来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5 8:07:00 | By: 去玩儿(游客) ]
 
作为六年级的一位老师,我看了毕业班语数外老师的压力,看到了每位老师都是那么的认真。教师与领导的沟通是必要的,但领导与教师的沟通是更重要的,听听每位老师的心声吧!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是的,我说的也正是这个意思。
正是因为老师们对工作的负责,才会采取这样的办法,这一点每个人都会体会到;也正是出于对老师的负责,作为管理者应该考虑得更加周全。不知上面的建议是否可行?
正是因为想听听老师们的心声,所以我一直希望大家能把“博客”看作一个交流的平台,游客登陆是不显示真实身份的,这样更能真实地表达我们内心的想法,或许比面对面更好更轻松一些。
谢谢光临!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原则”与“情感”的矛盾
[ 2008-4-4 23:45:00 | By: 姚红顺 ]
 
1.毕业班平时每月可能一次不够。在期末考前一周可以考虑让教师自行安排。2.即使是教务处批准了,如果遇到其他部门领导检查,相关教师也应主动向领导说明,以免引起误解。有时,沟通也是减少矛盾的有效途径。
 
 

发表评论:

    大名: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时 间 记 忆
最 新 评 论
专 题 分 类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Powered by Oblog.